聯絡我們

旅行情景題揭示疫情下的旅行意向

發表於:2021年06月29日

旅行,可以說是香港的熱門的消閒節目,新常態下各人的旅行計劃也被迫暫停,很多香港人都憶旅行成狂,雖然暫且有 Staycation 頂替壓抑已久的旅遊需求,但港人現時仍受限未能外遊。

泰國政府旅遊局(香港)U Lifestyle 於 2021 年 5 月 21 日至 6 月 10 日進行網上問卷,問卷超過 2000 人參與,受訪者逾 63%為 80 後-90 後 (31 – 41 歲),問卷主要以不同以式的情景題,揭示新常態下香港人對去旅行的想法。

規劃旅遊行程較為隨意

調查結果指出,如果今年可以旅行,78%人士選擇自由行,不介意沒有指定日程,就算迷路,43%認為可於附近參觀,順應當時心情隨心安排旅遊路線。

著重當地文化更甚於 shopping 消費

另一半及家人在出境旅遊中扮演重要角色,大部份受訪者與人結伴同遊,其中有 38% 與會伴侶同行。而行程中,最不可或缺的活動為 SPA,相比打卡品嚐當地美食 (佔 28%),超過 33%受訪者更需要 SPA 獨享放鬆的美好時光。 另外亦有32%受訪者有興趣多往郊外走走,上山下海,玩盡旅程的每分每秒。

行程方面,shopping 向來香港人旅行的熱門活動,但近年深度遊亦日趨普及,36%受訪者拒絕人工景點,寧願細心欣賞當地自然風光。亦有 28%人士希望可以到訪當地民族部落, 深入了解當地風土人情及傳統文化。如果整個旅程只能上載一張相片於社交媒體,40% 人士首選當地文化村落風景相,可見深度遊愈來愈受歡迎。話雖如此,旅行後最不能遺漏於當地的物品,33%人士認為美食手信始終最為重要,當地手工藝品僅佔其後佔 24%。

新常態下轉變的旅遊心態

調查中發現,雖然想出遊的心熱切,受訪者於疫情下對外遊的態度相對審慎。如果打疫苗後可立即去旅行,超過 68%受訪者仍持觀望態度,只有 23%願意為去旅行而打疫苗;假若今年能夠去旅行而不用隔離,仍然有超過一半受訪者 (52%) 傾向觀察至下年,為免要與其他人搶機票,只有 16%受訪者會即時邀約朋友出發。

未能出遊下,大家應該儲下不少旅行儲備,但對於下次旅行的預算,跟以往旅行差不多, 未有大幅度躍升,42%受訪者人均消費預算為$5,000 至$10,000;預算超過$20,000 只有 13%, 未見因久未旅行而變得更揮霍,而旅行後的當地貨幣餘額,62%會留待下次或給朋友用。 除了消費預算沒有大幅增加外,旅行的日數跟疫情前變化不大,45%受訪者選擇出旅 5-10 日。

受訪者因應疫情而作出最大改變為,超過 48%受訪者認為出遊時,回酒店後首先要做好消毒程序,防疫始終是其中一個重要的考量點。

#thailand
#THAICATION
#travel